[利艾]Everlasting

       绿色信号弹升起时,少年的大脑一片空白。

       人类……胜利了?

       艾伦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——尽管身旁伙伴们已经哭泣相拥,夹带着谁不断抽泣的声音。城镇每个角落都升腾起白色热气,带走地上的丑陋残骸,也把恐惧和痛苦一并蒸发。

       被风鼓起的绿披风猎猎作响,那声音对他说:“来吧,你自由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我自由了。

       眼睛有点刺痛,久违的湿热感侵袭了眼眶。用沾满血和泥的手背蹭脏脸,艾伦想,都怪蒸汽太灼人,不然谁会表现得像个小孩子啊。

    “嘿!”被拍了一下肩,转身时少年听到刀刃触地的脆响。让把双刃从手柄上卸下,同时急急地解下立体机动,很大力地拥抱了他:“听到了吗,艾伦。胜利了,我们胜利了!该死的战争已经结束,再也没有什么见鬼的巨人!”“让,你勒得我很疼,”少年挣脱同伴的双臂,又立即回以对方一个更热情的拥抱,脸上的笑容比阳光更耀眼:“是的,我们自由了。”

       853年,人类和巨人的战争尘埃落定。

       同年,兵团正式解散。

 

    “听说了吗,利威尔士兵长已经向上面提交了退役书。”

       从早上起就不断听到这种传言,开始时艾伦只当做玩笑话。毕竟尽管兵团被解散,很快又会确立新的军队编制,所有旧兵团成员都可以选择回归平民或是留在军营中。像兵长这样的人,一定会选择继续以军人姿态活下去吧,虽然说不出理由,但艾伦觉得这是最适合利威尔的身份。

       直至见到那位流言主角时,少年才意识到这件事恐怕是真的——利威尔正在细细擦拭用过的刀刃,白色绒布一点一点擦去,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。艾伦在门前躲藏了很久,进去,还是不进去?在他将门上所有木纹位置熟记于心前,屋内传出熟悉的声音:“进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门外的少年只好低着头,磨磨蹭蹭地挪进去。

    “什么事?”男人专注于手上的工作,随意地问,甚至连头也不曾抬起。

    “听说兵长就要离开这里了。”艾伦压低声线,尽量使自己的话听上去不那么反常,“您是……认真的吗?”并不知道这样问是否妥当,所以用了试探般的语气。

    “啊。”只有单单一个字,简短确认后又继续擦拭手中的利刃。刀口极薄,却能在这个人手中爆发出难以想象的力量,少年用眼神追随着对方动作,几乎忘记自己来这里的目的。

    “明天就要把装备上交,我想最后清理一次。”利威尔解释道。他的手指不断在锋利边缘拂过,灵巧又有力,艾伦注意到指尖结了一层厚厚的茧。那是握刀的手,少年在心里想,也是将人类从地狱中拉出的手。

       沉默了好一阵子。

       艾伦稍稍有些窘迫,战场上多说一句话都是奢侈,到了能尽情交谈的时候却不知道说什么才好。酝酿很久后,他还是决定问出最关心的问题:“那么,兵长对以后有什么安排吗?”

       男人把那柄刀随手放在桌上,眼神投向窗外——已经是初冬季节,今年的第一场雪大概也快要降下。许久,他才轻声回答道:“我要先去森林。”艾伦知道他说的是哪片森林。多年前的战争中,有四位勇敢的战士留在了那,少年至今记得那些凝结在枯枝上的、暗红的血块,他们是他最感激又最悔憾的回忆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如果那时自己能做出正确选择的话……

    “然后到处走走。”男人皱了皱眉,打断他胡乱驰骋的思绪。

    “哦”男孩只能这样回答,意料之外地听到利威尔反问:“那你呢,你又是怎样安排的?”

       怎样安排的?老实说艾伦一直没有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。“三笠和阿尔敏都不愿意继续留在军队中,让似乎有留下来的打算。不过那家伙很喜欢三笠,所以……”

    “我问的是你。”有些不悦地打断他的话,利威尔重新拿起刀刃,把它微微对准阳光,锋利的切口豁开光束,在墙上反射出零星斑点。

    “诶?我的话,似乎还没有什么确定的打算。”少年无奈地笑笑,有些忐忑地看向男人。会有什么反应呢?大概又会被说没有明确目标什么的吧。虽然胜利了是很高兴的事,心里却总有些空荡荡,具体是什么艾伦自己也说不清。

       非要形容的话,大概是新的生活就要开始,而旧的人和事正在远离,这样失落的感觉。

 

       遇上尤弥尔跟赫里斯塔的时候,艾伦还在思考着士兵长最后那句话:

    “想清楚再告诉我。”

      怎么想?又该说些什么呢?

    “晚上好,艾伦。”赫里斯塔笑着跟他打招呼,她的蓝色眼睛在暮色中微微眯上,于是他也同样对少女露出一个微笑:“晚上好,赫里斯塔。”

   “你应该称她希斯特利亚,”高个女孩纠正了艾伦,同时勾住赫里斯塔的肩,使她更靠近自己。战争结束以后赫里斯塔正式恢复了身份,不过大家都不太习惯这个新名字,尤弥尔的新工作就是不厌其烦地一次次纠正。

   “抱歉刚才在想事情,一时没有反应过来。今后有什么打算吗?”男孩决定先问问朋友们的想法,或许有一个选项正适合自己也说不定。

       高个子的女孩抢过话头:“我当然是跟着希斯特利亚走,她去哪里我就去哪里。”赫里斯塔接着说:“我们已经商量过了,要在小镇上开一间面包店。当然尤弥尔偏爱面包是一部分原因,也可以更多地接济孩子们。”

       战争留下了很多孤儿,政府根本无力负担如此庞大的数字,他们面临的只有两种选择——幸运的话能被好人家收养,不太走运的则会成为流浪儿。赫里斯塔一直很担心他们,会做出这样的决定也是意料之中。

       开面包店?这个未来对自己来说似乎不是最佳选项,不喜欢过于浓郁的香气,也没有适合的人当助手,另外艾伦对自己烘烤糕点的技术也实在没什么信心。

 

       趁着晚餐时间也问了萨莎和康尼的计划。

       萨莎正忙着往嘴里塞麦片和白薯。“以后再也吃不到这样的味道了,要抓紧最后的机会啊艾伦!对了,你刚才问我什么来着?”无视掉她没有半点人类特征的吃相,男孩无奈地提醒:“打算,你的未来打算。”

   “哦哦对啦,是未来的打算。我想想……”萨莎飞快地再咬下一口,“大概会留在小镇上吧,我在家乡也已经没什么亲人。”顿了顿,她露出一个满足的笑容补充道:“而且赫里斯塔说会开一家新的面包店,这样我就能常去吃了。”

   “你应该叫她希斯特利亚,”康尼把餐盘放到桌上,插进他们的话题,“被尤弥尔听到保准会这样说。我的话是打算留在军队,就算没有了巨人,还是需要有一些人来保护大家嘛!”他已经不再是那个在教官面前会瑟瑟发抖,分不清该用左手还是右手完成手势的小男孩了。

   “怎么样?跟我一起留在军队吧艾伦,为人类献出心脏。”康尼玩笑地指了指自己的左胸,这句口号曾经让无数人燃尽生命,现在已成为他们记忆的一部分,就算不再使用也会被常常提起。

       艾伦并不想永远当一名士兵,当然也不想每天去朋友的店里蹭食,所以他把自己盘里的白薯多分了一块给萨莎,然后婉拒了康尼的好意。

 

       果然还是问问三笠和阿尔敏比较好吧?

   “你去哪里我就去哪里,因为我要保护你,艾伦。”三笠还是老样子,艾伦一直头痛于怎样才能提醒她看一眼满脸沮丧的让,别总跟尤弥尔学啊,你应该有自己的生活。在心里抗议,但他没有说出来,因为说出来也没用——反正这样的话也不是第一次说了不是吗?

       金发的男孩认真回答:“我想回到露丝之壁南边,爷爷以前住的地方。很早前他就想在那拥有一个自己的农场,而且那里没什么不好,交通也便利。我可以常常去看望你们。艾伦呢,以后是怎么计划的?”

       又被问到了,少年用靴子蹭了蹭地面:“还没想好,给我个建议吧阿尔敏。”

   “建议之类的,有什么特别想去的地方吗?”

       冰之大地,水之火焰,已经期待了太多年,总有一天要亲眼看到。

   “如果可以的话,你会想跟谁一起去呢?”

       利威尔兵长……可以吗?艾伦想起某一次提到书里的世界时,男人不在乎的口气:“小孩子的玩意。”如果能一起看到就好了啊,这些东西明明都是存在的。

   “要走的时候,艾伦你会最牵挂谁呢?”

       果然还是兵长吧,他到底会去哪里,稍稍有点在意……不,其实是相当在意。

       阿尔敏还说了什么实在有些听不清了,少年的脑海中反复思考的只有一句话:兵长他,到底要去哪?心里的好奇满得要溢出来,他已经没办法再愣愣站在原地。

    “抱歉三笠、阿尔敏,我先走了!”

      急匆匆回宿舍收拾好自己的行李,艾伦突然搞清了自己的计划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要快去告诉利威尔兵长才行。

      顾不上有没有遗漏,脑海中不断催促自己:快一点,再快一点。

 

      在屯所外遇到了韩吉,天色已经完全暗下来。

   “利威尔在阁楼上整理东西,”韩吉对他露出一个「我明白」的表情,“出发时间是明天早上。”

      甚至来不及跟她说声感谢,男孩拽着箱子咚咚咚冲上阁楼。慌慌张张跑动的时候,箱子的边缘在楼梯撞下一些木屑。也许弄坏了楼梯,也许磕伤了墙——管他呢,谁还会去在意这些。

      分队长推推眼镜,脸上有几分得意。真是不错的夜晚,得赶紧去睡觉,明天大概还要为两位朋友送行。

      砰地撞开门,过大的声响让利威尔愣了一下,但他没有发问的机会,因为男孩用双手撑住膝盖,气喘吁吁地说:

   “兵长,我、我想好了,可以跟您一起、一起走吗?”

      已经收好的木箱静静放在墙角,另一只被撑得鼓鼓囊囊,堆在少年身旁。

   “冰之大地也好,水之火焰也好,我都想与您一起看到。”少年的眼睛发出耀眼金色,在烛火下跃动,“这就是我的打算。”

   “我不想多带一个小鬼,实在太麻烦。除非你听从我的指令,并且每天为马匹洗一次澡。”男人的脸上露出一个不易察觉的微笑,“做好觉悟了吗?艾伦·耶格尔。”故意没有说出「士兵」两个字。

   “是!”艾伦把手握在左胸口,清亮的声音融入夜色。

     就这样一直并肩走下去吧。

     在此地与你定下约定。

评论
热度 ( 64 )

© Lirica | Powered by LOFTER